Skip to main content

復發性風濕症 易誤為痛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99年10月22日
 
   

 

 

 

關節紅腫熱痛,別以為是痛風!

一名年近30歲的女性左腳大拇趾突然紅腫熱痛,醫師診斷為痛風,她節制飲食,卻越來越痛,部位也不固定,轉診確診是復發性風濕症。醫師推估全台約有一萬名患者,若反覆發作,3成會惡化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扭曲變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表示,這名婦女6年前曾右肘腫痛,翌日不藥而癒,她以為是運動傷害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左腳大拇趾突然紅腫熱痛,才就醫。

經問診、關節觸診、X光檢查及抽血檢驗,排除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血清陰性關節炎與痛風,確診為復發性風濕症。

給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治療,並考量婦女的症狀較嚴重,另以免疫調節劑治療,一個月後回診,關節炎幾乎沒發作,婦女也盡量調整生活作息,僅用少量免疫調節劑,維持體內免疫系統平衡穩定,不復發,不需吃止痛藥。

蔡明翰表示,患者就醫時主訴,每次加班熬夜最易發作,因為熬夜身體虛弱,容易誘發身體免疫反應,另外,吃醬瓜、香腸等鹹或添加硝酸鹽的食物,也會發作。

蔡 明翰表示,復發性關節炎是反覆發作的關節炎,病人常描述發炎位置「跑來跑去」,無預警的劇烈疼痛,持續數小時或幾天後又自行緩解,原因究竟為何?有時連醫 師也弄不清楚;好發年齡層介於20至40歲,男女比例相當,每次發作僅一、兩個關節,發作在腳趾或腳踝,易誤為痛風;發作在手腕或手指關節,像是類風濕性 關節炎。

蔡明翰強調,病患須維持生活作息規律、少熬夜、均衡飲食,每人發作誘因不同,仔細紀錄可能引起發炎的食物、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