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逛醫院收斂 健保卡不鎖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日期:99年09月23日
 
   

 

 

 

去年全年看病超過一百次的民眾高達三萬五千人,健保局針對高診次民眾進行輔導,從各分局及社工輔導、藥師居家輔導及醫院整合性照顧門診三種管道發現,高診次民眾就醫情形減少一到二成,民眾就醫次數明顯減少,因此十月鎖卡政策暫不啟動。

健 保局三月預告十月起對門診就醫次數超過百次者,採取鎖卡、限制就醫場所等措施後,透過寄發關懷函、專人電話問候或登門訪視等方式,再派藥師居家照護,多管 齊下,輔導民眾建立正確就醫習慣。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各分局回報,「一年看病幾百次的誇張情形,已少見」,鎖卡只是嚇阻性的宣示意義。

她說,明年起,健保局將篩選出五千名愛逛醫院的高診次病人,請醫院和社區藥師訪視,看看能否進一步導正病人就醫行為,服務區域更將從原本的台北市與高雄市,擴及到全台灣。

蔡淑鈴表示,提供服務的藥師不限社區開業者,也擴大醫院執業的藥師,至於高診次藥罐子病患接受藥師一對一輔導的條件,預計今年底定案。

今年開辦的藥師居家照護對象是每年就診超過二百次或每個月超過二十次、且在六家醫療院所就診的民眾,由社區藥師每個月到府輔導用藥,今年度計畫訪視一千一百名經過篩選的患者。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說,從今年四、五月藥師開始家訪,至六月底,藥師成功居家照護病患有八百多名,高診次病患接受藥事照護後,醫療花費節省幅度超過原本設定的百分之十,估計今年底可替健保局節省醫療費用一千萬元以上。

連瑞猛說,台灣人用藥是美國人的七倍,當一天用藥超過十二顆時,就有必要請藥師檢視,藥事照顧經驗顯示,重複用藥而使劑量過重及加重副作用,或藥物配伍禁忌,即不同藥物交互作用而使藥效加成或相抵,都有危害健康之虞。

他說,藥師家訪發現,高診次病患常看病不吃藥,醫囑順從性很差,逛醫院拿回家的高血壓、糖尿病、止痛藥等藥物,堆到可開藥店,真的全吃下去,也會出問題。民眾開門迎藥師,能檢查藥品清單,也能諮詢用藥疑難雜症,還可回醫院和主治醫師討論調整藥物,省藥省錢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