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油、低脂、低鹽、不吸菸 低油、低脂、低鹽、不吸菸 三低一不 護心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楊淵博
   日期:99年09月23日
 
   

 

 

 

心絞痛的初期典型表現包括:胸悶、冒冷汗、呼吸困難、胸痛(有時會牽連到肩膀或者下巴,醫學上稱為輻射痛)。這些症狀在活動時,會更容易加劇,可是只要休息時,就會改善,因此常被忽略。若出現這些症狀時,不要輕忽,應盡早就醫。

通常門診會安排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檢查、心臟超音波,只要有任何一項報告異常,就會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若就醫民眾經濟狀況允許,也想要有更詳細的檢查,可以自費做非侵入性的64切電腦斷層,它的缺點是輻射量較高(輻射量等同連續照了200張X光)。

若以上檢查異常,就會更進一步安排做心導管的侵入性檢查。經由此侵入性的檢查,以進一步觀察冠狀動脈的情況。當發現有狹窄的情況,會先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內壁;若效果不佳,則會置入支架。

術後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必須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此由看診醫師決定);服用該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出血,所以必須隨時注意大便的顏色,若有黑色、或者紅色、或者合併腹痛、頭暈等症狀,應立即返回醫院就醫,並與醫師討論如何調整藥物。

控制飲食及避免不良生活習慣,低油、低脂、低鹽且不抽菸,是維持心臟血管彈性的不二法門。唯有良好的個人習慣,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