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失智症 金字塔飲食法 果蔬多 肉少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麗玉
   日期:99年09月20日
 
   

 

 

 

臺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的失智症盛行為2-4%,如果以臺北市6月人口數推估,北市65 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數約為1萬3千人左右,為了預防失智,有營養師推薦飲食採地中海飲食型態,因為有研究顯示,地中海型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也可以 有效降低輕度認知功能的發生及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人的腦力常常隨著年紀增長,出現相對性的減退,甚至有研究指出,地中海型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同時可有效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發生、 及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變成失智症的風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惠萍說,所謂的地中海飲食型態,是指一種金字塔結構的飲食方式,塔的底層除了 飲食之外,還要保持足夠的身體活動,及愉快的用餐氣氛,至於金字塔的第一階,也就是每天應該吃最多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橄欖油、豆類、核果、香 草植物等;金字塔第二階,也就是可以常吃的,例如一星期兩次以上、但是不必天天吃的,包括魚類和海產;金字塔第三階,則是家禽、蛋類 ,一個星期1至3次,每次適量、乳製品 同樣也是每星期1次到每天 1 次,要適量;至於金字塔的最頂端的食物,也就是只能偶一為之例如紅肉及甜點。

營養師張惠萍說,蔬果中含有維生素C、E,這些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E)可以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另外維生素B群及葉酸的缺乏與腦部血循環 有關,也是失智症發生的原因之ㄧ,所以要從食物中多攝取維生素B群,將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發生,但不建議長時間、高劑量從飲食以外的來源,補充維生素或深 海魚油,避免過量而造成副作用。另外如果平常有小酌習慣的長者,也可以建議65歲以上老人,每天酌飲3小杯紅酒,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不過提醒,飲酒過量,反而會造成智力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