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易患大腸腺瘤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龐清廉
   日期:99年09月15日
 
   

 

 

 

大腸癌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進行為期三年研究,針對一萬多名受試者進行檢查,結果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合併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患者,罹患大腸腺瘤的風險極高;其中二十歲到五十歲的青壯族群罹患率達一成二。由於大腸腺瘤就是大腸癌的前一階段,千萬不能輕忽。

大林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合併有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大腸腺瘤的風險極高;在一萬一千七百八十七位受試者中有三千一百零 七例罹患大腸腺瘤,其中二十歲到五十歲的青壯族群,罹患率佔百分之十二點三五,幾乎顛覆一般人認為只有中老年人才容易發生大腸病變的刻板印象。

研究也發現,男性、年紀越大、抽煙、體脂肪比例過高、血液白血球數越高、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及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等,都是罹患大腸腺瘤的危險因子,而有感染幽門螺旋菌同時又合併新陳代謝症候群,會更增加罹患大腸腺瘤的風險,而大腸腺瘤則是大腸腺癌的前一階段。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林英龍博士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及代謝症候群引起大腸腺瘤的致病機轉目前尚不清楚,但兩者都是人體發炎反應,目前已知慢性發炎與人的癌症發生有關。

至於,新陳代謝症候群則是指血壓高、腰圍過大、三酸甘油酯高於一百五十毫克、高密度脂肪蛋白膽醇過低、空腹血糖高於一百毫克等異常。

醫師強調,避免大腸病變,民眾最好不要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同時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共用餐具,多運動,最重要應該定期接受大腸篩檢。只是目前國民健康局提供五十歲以上民眾免費大腸癌篩檢恐怕有所不足,應該將受檢年齡再往下降,才能有效確保國民健康。

這篇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世界腸胃學八月號期刊(WJG)中,提醒民眾應該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