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家重複話語… 失智症作怪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莊琇閔
   日期:99年09月14日
 
   

 

 

 

失智症患者在台北市約有2萬多名。醫師建議,若發覺家中長者行為舉止怪怪的,可透過簡易心智狀態問卷來初步篩檢,若篩檢發現異常,應陪同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多數失智症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出現問題,家人也常輕忽,例如大多數輕症失智患者會重複說同樣的話,或重複買同樣的東西。

有些變得疑神疑鬼,如另一半去買菜,他們反而懷疑對方去「偷情」;也有些患者日夜顛倒,三更半夜吵著要吃午餐,也有人出現將拖鞋放到冰箱等不合常理舉動,但事後患者卻一再否認有過這些行為。

甄瑞興指出,失智症發生原因除可能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外,腦中風、水腦、頭部外傷等疾病,都會造成腦部細胞、神經受損,若能針對疾病及早治療,可有效遏止病情惡化。

國內失智症專家、前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也有個失智症的媽媽,她強調,發病20年前,失智症患者的大腦就已開始出現病變,很難有效預防,建議民眾仍應從日常生活著手,降低罹患失智症機率。

劉秀枝建議,後天預防多少可以減少失智症的威脅,可從多動腦、動手、動腳、運動等,增加參與人際活動、清淡飲食及預防中風等方面著手。

台北市衛生局與台灣失智症協會本周六下午2點半,在國父紀念館東側廣場舉辦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現場提供免費失智症篩檢、血壓篩檢、地中海飲食預防失智及預防走失指紋捺印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