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諾美婷增加中風機率 恐遭下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賴淑敏、陳昌維
   日期:99年09月03日
 
   

 

 

 

之前很多研究指出,減肥藥--諾美婷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最近美國生產這種藥的藥商,自己做出研究報告也顯示,吃了諾美婷以後,心臟病突發機率會增加兩 成八,中風機率增加三成六,消息傳到國內,衛生署說,會在兩週後召開--藥品安全評估委員會,到時會決定是不是允許繼續上市。

就是這顆小小的減肥藥丸、「諾美婷」,有可能減肥不成,反而造成中風!美國有藥商自己做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服用「諾美婷」心臟病突發機率會增加28%, 中風機率則會增加36%,由於歐美研究不斷發現,吃這種減肥藥,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衛生署也將重新評估是否下架、禁止使用。

衛生署表示,「諾美婷」成份中含有「Sibutramine」,會讓身體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就是造成中風的主要原因,雖然目前國內還沒有傳出不良反應通報,不過今年一月,衛生署已發函給各醫療單位,將藥品上的警告標語,改為"禁止"心血管病人使用。

事實上「諾美婷」自從2001年上市後,全球已有兩千多起服用後、出現副作用,還有17個死亡個案,因此歐盟在今年一月底,已撤銷「諾美婷」執照,並建議 會員國下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研議是否對「諾美婷」採取下一步行動,而國內衛生署則表示,等16號召開專家會議重新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允許繼 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