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癌治療後…多復健少併發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孟婷
   日期:99年08月26日
 
   

 

 

 

罹患口腔癌病患在接受外科、放射線或是化學治療後常出現臉部浮腫、張口困難等併發症,其實透過專業復健治療可降低術後不適,同時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不受術後併發症所苦。

奇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吳宜賢表示,口腔癌術後常有頸部僵硬導致活動受限、吞嚥及說話困難,甚至出現臉部浮腫且難以張口等併發症,帶給病友許多生活上的不便。

他 指出,術後復健可視手術情況而定,約10至14天就可開始進行和緩的復健治療,但補皮瓣的患者傷口則需更長的癒合時間,物理治療是針對臉部浮腫、頸部僵硬 導致活動度受限、放射治療區纖維化等併發症進行治療,可藉由「輕輕按」做淋巴按摩、「慢慢動」做為臉部與頸部運動,及「最後拉」利用頭頸部的牽拉運動增加 活動範圍。

語言治療則是針對張口、吞嚥咀嚼及說話困難的問題進行治療,藉由吞嚥透視檢查評估由口進食是否有吸入性肺炎風險,找出病患安全進食的量、姿勢與吞嚥練習法,也可經由張嘴與舌頭運動增進口腔動作能力與改善語言清晰度,專業的復健治療可讓病患併發症有7、8成的改善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