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東南亞狂犬病流行 疾管局籲防感染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蕭介雲
   日期:99年08月04日
 
   

 

 

 

渡假聖地峇里島狂犬病疫情持續流行,另包括菲律賓、曼谷均傳出病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指出,民眾前往峇里島等狂犬病流行地區旅遊時,應儘量避免與動物接觸,並務必防範遭動物咬、抓傷,以免不慎感染狂犬病。

擬前往印尼峇里島等狂犬病流行地區旅遊的民眾,可以在和醫師討論後,考慮自費接受狂犬病預防接種,疾管局表示,由於暴露前預防接種需注射3劑疫苗後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必需在1個月前事先安排及規劃。

民眾出國前往疫區觀光旅遊如遭溫血動物咬傷,疾管局表示,應立即清潔及沖洗傷口,徹底地以肥皂和大量的水清洗傷口15分鐘,然後以優碘或酒精進行消毒。並送醫院做進一步的清洗與治療,依據醫師的診斷及評估,進行接種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等措施。

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幾達100%。疾管局強調,初期會呈現如發熱、喉嚨痛等症狀,持續數天後,引起恐水的現象(恐水症),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患者在2到6天內(有時會更久),常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狂犬病相關國際疫情或防治措施,民眾可至疾管局網站查詢(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