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宰相肚裡能撐船 腹水過多也是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蘇紋如
   日期:99年08月04日
 
   

 

 

 

日前去鄉下拜訪親戚,看到舅舅的肚子,忍不住說:「多年不見,您的寬容度從肚子看得出功力。」舅舅無奈地回答:「沒辦法,就是愛把啤酒當水喝,難怪有中年啤酒肚。」

我連忙告訴他:「啤酒肚和喝不喝啤酒,其實沒有多大關係,反而是睡不夠好,更可能有啤酒肚。」

接著看到舅舅的眼白有一些黃疸、下肢有水腫情形,經詢問後,他表示有B肝病史,無定期追蹤,最近食慾變差。因此,高度建議他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肝功能檢查。

腹水指腹內有過量液體,當累積大於500cc時,外觀看得出鼓脹、肚臍變平或突出。

◎造成原因有:

●肝病:肝硬化,特別是酒精性肝硬化、慢性肝炎、肝門靜脈阻塞。

●非肝病:心、腎衰竭、心包炎、結核病、癌症、甲狀腺功能減低、胰臟炎。

如果腹水中的白血球大於1,000/μL,顯示發炎或腫瘤;如果小於250/μL,表示源自於肝硬化或器官衰竭。同時透過細胞學檢查,可偵測是否有癌細胞。

若腹水的顏色混濁、膿液,像牛奶般乳糜狀,可能是感染造成;若呈現淡黃色、清澈,可能是血中白蛋白不足(例如肝硬化、猛爆性肝炎),或心衰竭等引起的。

找出積水原因後,針對疾病治療。基本治療的方法是改善該器官功能(如心、肝、肺、腎等),同時限制水分、臥床休息和低鈉飲食,配合利尿劑使用。

若腹水影響到呼吸,可從腹壁穿刺排出,同時補充白蛋白。偶爾會有機會續發腹水感染,特別是酒精性肝硬化病人,需增加抗生素治療。

至於結核菌造成的腹水,必須服用抗結核藥;若是腹內腫瘤引起,如大腸癌、胃癌等,便給予抗癌藥物。

◎腹水患者在家裡要注意:

●減少鹽分及醃製品,例如:蜜餞、醬瓜、酸菜及醃製肉類等。

●用清蒸、糖醋方式烹煮,添加蔥、蒜,增進食慾。

●保護腹部及肢體皮膚,避免破皮,引發感染。

●腫脹肢體,可抬高患肢,勿站立過久。

●穿寬鬆衣物,減少對皮膚壓迫。

●每日安排固定時間測量體重及腰圍

●定期門診追蹤。

當身體出現警訊,如不正常的體重增加、尿量減少、腹脹、食慾不振、呼吸困難,都應向醫師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