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癌口服化療 能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9年07月30日
 
   

 

 

 

日前一對結婚27年的夫妻,丈夫不忍罹患肺癌末期的妻子深受治療之苦,竟開車載著妻子衝進海裡共赴黃泉。醫師強調,化療藥物研發迅速,已有副作用較低的口服化療藥物,且已經納入健保給付,患者勿自我放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明賢表示,末期肺癌的治療以化療搭配電療為主,傳統化療以針劑靜脈注射,一次注射二至三周的劑量,副作用相當強,除了嘔吐、全身不適,還會掉髮。

肺癌是相當惡性的癌症,早期診斷不易,七成患者末期才發現罹癌,且轉移到淋巴、骨頭、腦、肝等,五年存活率只有5%至6%。為求存活大部分病人都需化療。但許多患者一聽到化療,就嚇得臉色發青。

黃明賢無奈地說,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強,常讓末期肺癌患者吃不消,身體難以負荷,有患者就說做化療比死亡還要可怕,最後終止治療。隨著癌症治療和藥物進步,仍有肺癌患者樂觀接受治療,如董氏基金會志工孫越、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都是勇於接受治療的模範病人。

健保局最近將口服化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大幅提高年長體弱患者及女性患者的治療意願。黃明賢分析,口服化療藥物適用於晚期患者,或無法手術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不必忍受針劑之苦,且大幅減輕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