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3型依症療腎陰虛、肝鬱氣滯及腎陽虛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7月12日
 
   

 

 

 

更年期婦女出現不適症時常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但安全性一直有許多爭論。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蓉茹表示,中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是根據病人體質及症狀分型治療,可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提供婦女另一種選擇,再加上各種生活保健,婦女一樣可以在步入更年期之後過得多采多姿。

吳醫師指出,口乾、失眠多夢、腰膝痠軟、頭目昏眩、心煩易怒、手足心熱、烘熱汗出、舌質紅少苔者,屬腎陰虛型,治宜滋補腎陰為主;多夢、焦慮、煩躁、胸悶、失眠、氣短、胃脹痛、口乾、緊張易怒者,屬肝鬱氣滯型,治宜疏肝理氣。

吳蓉茹醫師進一步指出,腰痠、喜溫惡寒、臉色晦暗、精神萎靡、大便溏泄、小便清長、舌淡胖、小腹有冷感者,屬腎陽虛型,治宜溫腎壯陽為主。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型及混合型診斷,建議婦女可請教中醫師,並接受診治。

至於生活保健方面,多運動、多安排良好的休閒娛樂活動、少抽煙、少喝酒,加上適當的心理建設,以及加強飲食中鈣質的攝取,可增加骨質的密度,中藥的龜鹿二仙膠也可改善骨質疏鬆的情形,如此即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