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白品廣告神奇? 藥師實驗拆穿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惠仁
   日期:99年07月07日
 
   

 

 

 

市面上常出現誇大不實的藥品、食品廣告,台南市復興國中昨天邀請藥師楊登傑,以簡易實驗方式,拆穿誇大不實的廣告,要民眾不要被部分不實的美白、減肥廣告所欺騙。

復興國中為教育部正確用藥教育中心學校,昨天與全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台南分會舉辦「學校護理人員繼續教育校園正確用藥教育研習」。

柳營奇美醫院藥師楊登傑表示,有業者利用科學實驗誤導美白效果,如以強效美白精華讓氧化變黑的蘋果變白、以美白精華酵素讓沾到醬油的抹布回復到無色、以溶脂酵素讓燒杯內油水分離,變成沒有油等等。

楊登傑拿出一瓶裝著碘酒、但看似裝著醬油的保特瓶,他將碘酒倒在抹布,然後把抹布放到維他命C的水中,因還原作用,抹布所沾的碘酒逐漸變成無色。他再把碘酒倒入中,碘酒消失無蹤。

市面上廣告常會以還原碘酒的作用來測試產品是否具有維他命C,楊登傑說,這種作法只能說產品含有維他命C,無法表示美白效用的高低,更不能引申說肌膚內的黑色素會因此還原變透明。

另電視上有減肥廣告,業者做「油水分離」實驗,標榜產品可排油,楊登傑說,已有醫師踢館指出,這種實驗僅是化學作用,和人體完全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