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項醫藥便民措施 7/1上路

   資料來源:天空新聞網
   記者:陳清芳
   日期:99年06月30日
 
   

 

 

 

7月1日起,多項醫藥衛生便民利多措施上路,包括:各縣市單一窗口受理申請巴氏量表到宅評估、掛號費上限、檢驗看報告得免回診、健保病床資訊透明化、健保擴大癌症藥器給付等。

攸關失能者聘僱外勞的巴氏量表到宅評估,各縣市長照中心採取單一窗口受理申請,協助聯繫200多家醫院提供到宅鑑定服務,民眾每次須支付醫事人員出診訪視費新台幣1700到2000元、評估鑑定費700到1000元,外加交通費。

衛生署建議,醫院門診掛號費上限150元、急診掛號費上限300元,將納入醫院評鑑項目。對於超出上限的醫院,衛生署將勸說降價,否則擬公布名單。

民眾只做檢驗不想回診或不方便回診者,衛生署所屬署立醫院可免費索取生化、血液、大小便的檢驗報告,民眾檢驗時可自備回郵信封向檢驗室登記,申請寄發報告。

不少民眾抱怨到醫院看病,老是等不到健保病床。中央健保局將在官方網站首頁,公布各醫院健保病床占總病床比率,供民眾參考。

30年前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受害的「油症」病患,可自願在健保IC卡上註記患者身分,不必另外出示「油症患者就診卡」,就醫可享健保門診免部分負擔,兼顧隱私保障。

俗稱「奶瓶化療」的攜帶式化療藥物輸液器,納入健保給付,估計1年7萬人次消化道及頭頸癌症病人可受惠,每人做完6次居家化療,不再需要自費購買近萬元的輸液器耗材,健保省下患者住院化療每年近1億2000萬元住院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