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陽大附醫︰愛吃醃漬品 宜蘭胃癌率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游明金
   日期:99年06月27日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指出,宜蘭胃癌發生率每年每10萬人口約30例,較全國多1倍,應與宜蘭民眾習慣吃醃漬品有關;醫院昨天舉辦「胃癌治療之最新發展」研討會,院長唐高駿希望藉由研討會,把世界最新治療方法與最新藥物帶進宜蘭縣。

醃漬食品的硝酸會致癌

胃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國人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15例,宜蘭卻接近30例;陽大附醫院長唐高駿說,台灣東海岸基隆、宜蘭、花蓮台東的胃癌發生率都偏高,宜蘭更是全國最高,而且檢查到時都太晚了,他呼籲民眾若腸胃不舒服,應早點做胃鏡,胃癌病人80%都沒作過胃鏡。

唐高駿認為,發生原因1個是環境與1個是基因,台灣不是那麼大,對基因無法探討,環境部分,宜蘭胃癌發生率那麼高,與習慣吃醃漬食品應該是有關,醃漬食品的硝酸是致癌物。

唐高駿說,胃癌提早發現,可以用外科手術切除或用化學、藥物標靶、放射治療,這些都有很大幫忙,此次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大阪大學森正樹、鹿兒島大學夏越祥次兩位教授參與發表,日本是世界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有治療的研究與經驗。

找出癌症幹細胞再消滅

陽 大附設醫院內科主任王緯書說,胃癌細胞會死掉,但癌症幹細胞有抗藥性,會造成胃癌復發與轉移,是治療失敗主要原因,必須找出癌症幹細胞特殊分子將它消滅, 最新實驗室研究,幹細胞已可透過藥物獲得控制,但還要臨床實驗才能證實,一旦找出殺死癌症幹細胞方法,就能提升癌症治癒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