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浪費 廢棄藥2個月1.5噸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石文南、陳育賢
   日期:99年06月15日
 
   

 

 

 

台北市衛生局四月初開辦「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檢收固體、液體廢棄藥物、廢棄針具及可回收藥物廢容器,總量達1534公斤,從一包包堆積如小山的廢棄藥物,不難看出國人用藥的浪費。

新竹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何逸人、藥劑生公會理事長蔡錦全等,今年一月廿日至二月廿八日曾發起「2010新竹市除舊布新過期藥品回收大樂透活動」,一個月下來共回收五百公斤過期藥品以及五十公斤的廢藥容器。何逸人表示,民眾常將過期藥品或過多藥品,留至下回生病再使用或提供給別人使用,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同時也浪費健保資源。

北市衛生局表示,回收的廢棄藥物與可回收藥物廢容器當中,包括固體廢棄藥物1017餘公斤、可回收藥物廢容器209餘公斤、液體廢棄藥物166餘公斤、廢棄針具140餘公斤,總計1534.09公斤。其中,以心血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治療藥物最多,其次為非處方藥、感冒止痛藥及腸胃用藥。

四月二日啟動的「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是社區藥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市立萬芳醫院、關渡醫院等,透過社區藥局175個點、醫院藥局51個點回收的。

衛生局表示,現代淨水及汙水處理系統對分解常用的藥品成效有限,包括抗生素、避孕藥、更年期婦女服用的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鎮靜劑及抗癲癇藥等都不易分解,民眾應避免居家廢棄藥物不當處理,造成環境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