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月五過端午 吃粽健胃有妙方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麗玉
   日期:99年06月15日
 
   

 

 

 

農曆五月五號端午,又是粽子飄香的季節,不過對許多慢性疾病、肥胖病患來說,怎麼吃?大傷腦筋,甚至許多餐廳、店家推出各式各樣的肉粽,包括高檔的 海鮮干貝魚翅等頂尖食材全部入粽,另外還有傳統的台式肉粽,粽葉米香四溢,很難不讓人想多吃一口,不過一不注意就可能吃過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醫師 洪若樸主任提醒,別小看小小的一顆台式傳統肉粽,一顆台式肉粽250-300克肉粽的熱量,就足足有500-600大卡,常常許多民眾一吃就是兩顆,不僅 一餐下來上千大卡,台式粽高油、使用大量肉汁,對痛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病患,不宜大量食用。
為了讓吃肉粽也能吃出健康,營養師提 醒,媽媽包肉粽時,不妨選用改良食材,例如傳統的台式肉粽,會選用油脂多的五花肉,糯米炒香,也會拌上高油、高鹹的滷汁,其實這對痛風、慢性疾病、甚至一 般民眾來說,吃多了總是會對健康造成負擔,而選用肉粽的食材上,不妨將五花肉改成雞肉、或是鮪魚,另外糯米吃多了,許多人會因為不容易消化脹氣,可以改以 3分之1的糯米,搭配燕麥、菇類,增加粽子的纖維,而這樣的一顆養生野米雞肉粽的熱量只有280大卡,比較一般傳統台式肉粽500多大卡,足足少了一半熱 量,膳食纖維也多了一倍以上。營養師說,改良式的肉粽加入蕈菇類可以增加肉粽的風味更清香鮮美,而蕈菇類也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提升人體的免 疫力,至於不能吃高膽固醇的民眾,也可以以綠豆仁搓成圓球狀,代替鹹蛋黃。營養師也建議,痛風、有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病患,每餐肉粽的食量建議只吃 半顆就好,可以加一份正值盛產期的竹筍, 增加餐食的膳食纖維量。

另外也有營養師設計了果香粽,運用巧思,將蔬果包入粽子裡,增加粽子的香氣、也增加膳食纖維。

五月五端午時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東說,每到端午過後,中醫門診的腸胃問題病患都會增加一成左右,許多出現腸胃不適的,未必是有 慢性疾病民眾,而是一般民眾因為食用過多肉粽造成腸胃不適,就有一位病患,最近因為親朋好友送了不少肉粽,一不注意多吃了幾顆,結果一開始胃不舒服,過一 會連打嗝都有粽子的味道,後來慢慢變成悶痛、想嘔吐,而這樣的病狀,就是中醫所謂的傷食。

中醫師吳建東說,要避免傷食,最基本的就是食用粽子不要過量,另外就是吃粽子時,一定要記得配合多吃多纖維食物,例如搭配蔬菜水果,一方面容易有飽足感,不會一下子吃太多肉粽,一方面也可以促進粽子在腸胃道內的消化,縮短粽子待在腸胃道裡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