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損傷 藥小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竹山秀傳醫院藥劑科 劉秀雯 組長
   日期:99年06月14日
 
   

 

 

 

造成洗腎的原因很多,到底有哪些事項是個人日常生活就能注意且避免的呢?

●潛在疾病的治療和控制,如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若不好好控制,對腎臟的傷害是無法回復的,大家面對這些文明病,不可不慎。

●補充適量的水分,避免過鹹的食物、不憋尿、作息正常。

●不亂服用未經醫師診斷,取得或來路不明的中西藥,不當的藥物劑量和服藥方式,容易造成腎臟負擔,輕者停藥後,或許能恢復腎臟功能,嚴重者會使腎臟喪失功能。

許多人在就醫取得藥物後,常常問道:「服用這些藥物,是不是對腎臟不好?」或者領藥回家後,因為怕藥物傷害腎臟而自行決定不服用,卻不知不按醫囑服藥,對腎臟的傷害會更大。

藥物造成的洗腎案例,大多是患者不按時服藥,造成疾病併發症所導致,或是偏信秘方草藥,服用過大劑量而造成,其中包含許多減肥藥、止痛藥、保健成藥。

最著名的就是幾年前的減肥中藥造成的腎衰竭案例了;再者,洗腎腎友又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我保健呢?

●避免高磷、高鈉、高鉀的飲食,如內臟、水果乾、楊桃、香蕉等。

●在營養師的飲食建議下,攝取足夠的熱量和適當的蛋白質。

●洗腎腎友易有葉酸、維生素B6等營養素缺乏情況,若有需要,也請在醫師建議下補充。

自92年起,衛生署已禁用了含馬兜鈴酸的中藥製劑,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然而,除了衛生主管單位的努力外,民眾的認知也很重要。一旦身體感覺不適,應儘速就醫,不使用非醫療機構及來路不明的藥品,唯有正確的使用藥物,才能將藥品的副作用及對人體的傷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