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快樂食物報到!吃對了身體會跳舞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索瑾瑜
   日期:99年06月04日
 
   

 

 

 

當心情低落或「好朋友」造訪時,若能吃塊甜滋滋的巧克力,平撫紊亂的情緒,就再好也不過了!「甜姐兒」侯佩岑也表示,無法抗拒巧克力帶來的幸福感;有便秘困擾的人,大部份都會吃些高纖蔬果,來清理腸道,像女星劉嘉玲平時就愛吃地瓜促進體內環保。

食物不僅在心理上左右我們的情緒,同時在生理方面,也深深的影響著身體各個器官的運作及機能。身體各部位好比是有著挑剔味蕾的老饕,入口的食物若能使其味蕾開心的舞動,那麼其運作就如同加了潤滑油的引擎,順暢且活力百倍。

身體各部位分別對應著專屬的快樂食物,從眼睛、大腦到腸胃,各有不同的口味及需求;另一方面,當身體出現各種症狀時,如女性生理期、情緒問題等,又該如何尋求使其愉快的食物呢?

首先,由靈魂之窗─眼睛談起,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是眼睛一見它們就笑的營養素。動物肝臟、魚肝油、蛋黃,以及深色蔬菜如:胡蘿蔔、番茄、南瓜、菠菜等, 都有助維護視覺健康,舒緩眼睛疲勞。由其上班族、電玩族、K書族,因長時間大量使用眼力,造成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等問題,都應多多攝取。

眼神渙散的同時,若大腦也不快樂,就很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專注思考的情況。根據研究指出,多吃含Omega 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鮭魚、核桃和奇異果,不但可促進腦部神經元間的傳導,也可提高學習和記憶力。同時,多食用富含抗氧化物質的新鮮蔬菜、水果包括:地瓜 葉、藍莓、芭樂、橘子、葡萄、等,能保持血管暢通,避免大腦缺氧而感到昏昏欲睡。

除了保持血管的暢通,腸道的順暢也十分重要。現代人飲食精緻化、生活作息不規律、繁忙緊張,導致便秘族大增。其實取悅腸道的方法很簡單,補充足夠水分以及日常飲食中需攝取纖維含量較高的蔬果,如西芹、蘆筍、地瓜葉、秋葵、香蕉、木瓜等,可幫助大腸蠕動。

另外,女性朋友們每個月都要迎接「好朋友」的到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姿吟醫師表示,平時就應補充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蘋果、葡萄、深 綠色蔬菜、紅豆等。月經來潮前或期間,若感到焦慮難安或精神緊張,可以吃點甜食紓解情緒,如巧克力、黑糖、紅豆湯等。適當的糖份能安撫情緒,也能稍微減緩 經痛的不適。

談到情緒,現今社會腳步快,多種不同壓力常使人喘不過氣,這時,可試試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其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容易讓 人感到心情較平靜。例如鮭魚、牛奶、全麥麵包、菠菜、香蕉等。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張家銘醫師表示,食物只能維持情緒的平衡,無法全然幫你解決重大壓 力。最重要的還是要勇於面對問題,作正向思考。

飲食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與需求,快樂食物扮演幸福因子的角色,讓我們除了「吃」之外,還能享受食物帶給我們的歡愉。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整體飲食均衡,而非偏重某些食物。有些民眾在聽聞某一科學發現或新聞報導後,狂吃某種食物,反而會因此造成負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