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喝一口水少吃一撮鹽 結石不上身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張南雄
   日期:99年06月04日
 
   

 

 

 

多喝一口水少吃一撮鹽 結石不上身

衛生署台東醫 院最近發現兩例罕見的巨大膀胱結石患者,其中一位出現高燒不退、敗血症休克等危急症狀,甚至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另外一位患者,則以腸胃不適為主要病症。經 過治療,第一位患者已經接受手術取出結石,術後恢復情形良好,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醫師指出,臨床上,一般的泌尿系統結石通常以血尿、腰背酸痛、排尿 疼痛等為主要症狀,偶爾會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感染的症狀。

那麼,哪些人比較容易長結石?許維愷醫師說,從致病的因子分析,包括糖尿病、 中風、攝護腺肥大、高尿酸等慢性病患者,都是屬於膀胱結石的高危險群,再加上個人飲食因素,像是偏食、飲水量不足、重口味等,很容易就會長結石,如果不 幸,工作忙碌或就醫不便,很容易就讓小結石變成大麻煩。衛生署台東醫院最近發現的這兩位患者,其中一位因病長期臥床,加上腎臟功能不佳,抵抗力弱,反覆發 生泌尿道感染,因而造成巨大結石;另外一位則因為臨床症狀不明顯,看了很多醫師都沒有診斷出來,拖了很長的時間,直到最近再度就醫時,才被發現膀胱結石已 經長得很大了。

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醫師說,泌尿系統結石如果不處理的話,除了會變大以外,還可能會產生併發症,最常見也最麻煩的就是 腎臟相關合併症:包括腎臟積水、感染、腎功能受損、洗腎等;另外,也可能產生尿滯留、下腹疼痛等;少數病患則因抵抗力較差,產生敗血症、休克等嚴重併發 症,處理不當時,甚至可能因而致命。

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醫師還強調,門診經常有患者抱怨,都是遺傳造成結石,因而不思索個人的飲食習 慣。甚至當醫師告知他們結石是可以預防的,還有人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其實,泌尿系統結石真的100%是可以預防的。許維愷醫師提出證據指出:國內目前 有超過六百位泌尿科專科醫師,還沒有聽說有哪為泌尿科醫師曾經得到結石。換句話說,只要知道結石形成的原因,避免這些因素,當然結石不會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