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童水腎別輕忽!延誤就醫恐感染致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曼瑩
   日期:99年06月02日
 
   

 

 

 

水腎是幼兒常見的泌尿系統異常,但是初期無症狀,容易被忽略,延誤就醫可能影響性命安全!一名四個月大女童,出生時於本院接受腎臟超音波篩檢,當時 發現有輕微水腎,之後再次追蹤,發現原本是輕微水腎的情形,已成為嚴重水腎並合併輸尿管水腫,經過進一步檢查診斷為膀胱輸尿管阻塞後,在開刀治療後才得以 痊癒。

正常的人體泌尿道器官有兩個腎臟、兩個腎盂、兩個輸尿管、一個膀胱及一段尿道。當身體產生廢物,經由腎臟製造出尿液,就會排到腎盂, 經輸尿管,再儲存於膀胱中,儲滿後,才由膀胱經由尿道排出體外。這過程要順暢,中間各部份器官功能必須正常,若其中一部份有問題,很可能造成尿液無法正常 排出而累積體內,若尿液積在腎盂內,醫學上就稱為「水腎」。

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蔡亞秦表示,水腎的成因有很多,只要當泌尿道任一處有阻塞時都可能產生,在兒童時期最常見的多是先天構造異常:比如腎盂輸尿管交接處狹窄、膀胱輸尿管交接處狹窄、膀胱輸尿管迴流 (尿液迴流)等,只有一些少數兒童可能是因為後天造成的結石、腫瘤、創傷、感染或手術造成。

早 期水腎大多沒有症狀,少數病人若水腎較為嚴重,有可能在患側腹部會摸到一個腫塊;若為急性的阻塞,則可能會造成腹痛或血尿的情形。尤其是水腎病人泌尿道感 染相當常見,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臟發炎、腎膿瘍的形成,嚴重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有些嚴重的水腎在幼童時期,就可能造成腎功能不全;主要能 夠發覺徵兆的,就只能憑藉產前超音波及新生兒自費超音波篩檢,讓病人在還未有症狀之前就已被篩檢出來,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若是水腎程 度輕微,則只須先以超音波追蹤水腎的變化,但要是程度較嚴重,除了會先給予病人預防性抗生素外,通常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包括:解尿期膀胱尿道攝影,以排除 膀胱輸尿管迴流的可能性,或是用核子醫學檢查判斷泌尿道有無阻塞及阻塞的部位,其他檢查則會視病人個別的情況加以安排。

蔡亞秦提醒,水腎是幼童臨床上不能輕忽的問題,目前發現大部分的病人多是輕微程度的水腎,且經過追蹤尚可自行痊癒;但是有少數病人會變成中重度水腎,因此有水腎的兒童一定要記得定期追蹤,避免在造成嚴重感染前,就能先行發現好追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