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夜吃東西 牙齒壞得快

   資料來源:新頭殼
   記者:陳怡潔
   日期:99年06月02日
 
   

 

 

 

專家警告,半夜吃東西對牙齒壞處很大,容易產生蛀牙。研究人員發現,不管你在半夜吃的東西是甚麼,都會提高掉牙的可能。

丹麥研究指出,半夜口水流量驟減是主因。研究人員在飲食行為期刊中解釋說,口水夠多才能把口腔中的食物殘渣帶走。

哥本哈根大學團隊和美國同僚,針對2217名志願者進行研究。其中8%的人,在晚餐時間過後,還會攝取四分之一以上的一日卡路里量;或者每周至少兩次,在半夜起來吃點東西。

研究者持續追蹤研究了六年的時間,得到一個重要發現:盡管把年齡、抽菸習慣和糖分/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等原因納入考量後,他們發現在晚餐過後有吃東西習慣的人,還是比其他人失去了更多牙齒。

牙醫可能沒法讓你停止半夜吃東西的習慣,但是我們還是應該看看,在半夜吃東西,會帶來哪些風險。Jennifer Lundgren教授和她的同僚說:「喜歡在半夜吃東西的人,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習慣、增加檢查次數和潔牙常識,並適時接受牙科治療。」

Damien Walmsley 教授,英國齒科協會的顧問說:「在口腔最乾的半夜時段吃東西,食物會在口中停留較久,尤其是含糖和酸性食物和飲料的影響特別大。為減低傷害,要每天兩次用 含氟牙膏刷牙。其中一次務必在上床睡覺之前執行。如果可能,每天最後一次刷牙後只能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