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壯陽藥物 導致聽力受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99年05月26日
 
   

 

 

 

習慣服用壯陽藥物的男性們可得小心!國外醫學期刊報導,使用PDE5抑制劑的男性聽力受損比率約為1/3,相較於未服用該等藥品出現聽力受損比例1/6,約高出一倍。不過,國內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則並未收過類似個案。

最新一期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期刊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分析1萬1525名40歲以上美國男性自主通報資料,發現使用PDE5抑制劑(sildenafil、 tadalafil、vardenafil)藥品者,出現聽力受損比率明顯較高。

如以個別成分來分析,其中僅sildenafil成分藥品具有統計意義。不過,該篇研究指出,最後結果尚無法證實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仍須進一步研究。

衛生署指出,目前核准含有sildenafil成分藥品製劑許可證共有4張,含tadalafil成分藥品製劑許可證也有4張,至於含vardenafil 成分藥品製劑許可證有3張,所核准的適應症都為「成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其中sildenafil成分藥品仿單中「副作用」已標示有「耳鳴、耳聾、耳部疼痛」。清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案例,都沒有發現因為使用PDE5抑制劑藥品,而產生聽力受損的不良事件通報案例。

事實上,衛生署早於96年10月19日發布新聞稿,提醒民眾在使用PDE5抑制劑藥品應小心視覺異常、耳部疼痛、耳鳴、耳聾等不良反應。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醫生為病患處方PED5抑制劑藥品時,應謹慎評估其用藥風險與效益,更應小心監視不良反應發生。病患服用藥品若有任何疑問或不適,應儘快洽詢開立處方醫師。

食品藥物管理局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為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