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他命E降低女性肺病風險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日期:99年05月25日
 
   

 

 

 

研究發現,定時服用維他命E的女性COPD風險稍微降低。

【24drs.com】May 17, 2010 --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定時服用維他命E補充劑似乎能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風險。

但另一篇研究顯示,男性沒有獲得相同的益處,兩篇研究都在這週於紐奧良舉辦的美國胸腺學會國際會議中發表。

執行女性研究的康乃爾大學博士候選人Anne Hermetet Agler表示,不管有沒有抽菸的女性,服用維他命E補充劑降低的風險都相同;抽菸是COPD的主要風險因子。

她表示,風險降低了10%,這些婦女隔天服用一次600 IU的維他命E,她表示,僅限於女性有效。

維他命E這種抗氧化劑因為被認為可以對抗自由基,而可作為肺病預防。自由基傷害細胞被認為是罹患肺病的可能過程之一,但Agler表示,之前的研究發現,抗氧化劑對肺部的影響很小或是沒有影響。另一篇研究發現,增加維他命E會稍微增加肺癌的風險與其他疾病的影響。

根據全國肺部健康教育計畫指出,超過1千6百萬名美國人有COPD,也就是肺氣腫與慢性支氣管炎。

【維他命E與女性的COPD風險】
Agler與其他研究人員們分析從女性健康研究蒐集的資料,這個長期研究做到2004年,針對阿斯匹靈與維他命E避免近4萬名45歲以上婦女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效果。

在研究中,婦女們被隨機分配每天服用600 IU的維他命E、隔天服用100 mg阿斯匹靈、或是服用安慰劑,沒有一位女性在研究開始時罹患COPD。

在近10年的追蹤期間,有760位服用維他命E的婦女表示有COPD、對照組有846位;相當於吃補充劑減少10%風險。

當Agler考量了抽菸情況、年齡、以及服用綜合維他命等許多其他因素後,效果依然如此。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維他命E能降低抽菸與不抽菸者整體的COPD風險,目前有抽菸的人罹患COPD的可能性仍然是從未抽菸者的4倍以上。

Agler也觀察了維他命E對於氣喘新診斷案例數的影響,但發現關聯性很少或是沒有關聯。

【維他命E與男性的COPD風險】
根據康乃爾大學營養流行病學副教授Patricia Cassano博士表示,男性似乎沒有從維他命E獲得同樣的保護效果。

她與同事們觀察SELECT試驗(硒與維他命E預防癌症試驗)的資料,該試驗原先是要觀察那些補充劑對癌症的影響。

這篇研究有超過3萬5千名男性參與,年齡的中位數是62.4(一半的人不到62.4歲;一半的人超過),有些男性每天服用400 IU的維他命E,其中一部份的人每天吃200毫克的硒,再與那些服用安慰劑的人比較;他們都被追蹤4到7年。

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安慰劑來說,硒與維他命E不管是吃一種或是兩種,對於避免COPD都有差異。

【維他命E與性別差異】
究竟為什麼維他命E能降低女性的COPD風險,卻無法降低男性的風險,目前不得而知。

但Agler建議,這可能與肺部細胞會優先從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中吸收維他命E有關,而且女性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傾向於比男性多。

【維他命E與COPD:第二意見】
奧勒崗健康科技大學(OHSU)與波特蘭退伍軍人醫學中心的胸腔科助理教授、OHSU Knight癌症機構調查員Chris Slatore醫師表示,女性的COPD風險降低10%是「微不足道」的,他並未參與這兩篇研究,但替WebMD評估研究結果。

然而,他表示,有降低就值得繼續做這個研究。

他在他自己的研究中發現,維他命E增加與肺癌風險稍微增加有關,他表示,對肺癌來說,維他命E可能是個風險,他們很肯定它無法保護肺癌。

他表示,這篇女性研究的結論,維他命E降低COPD的風險,還不足以說服他應該吃維他命E。

【維他命E:要吃多少才足夠?】
14歲以上的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2.4IU,最大安全量是一天1,500 IU。

堅果、種子、蔬菜油、以及綠葉蔬菜都是維他命E的來源。

維他命E除了可以作為抗氧化劑以外,也可參與細胞以及體內其他過程的免疫系統功能與信號發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