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抗癲癇止痛藥 過敏釀潰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9年05月21日
 
   

 

 

 

民眾在醫院、診所拿到止痛藥,最好先向醫師、藥師問清楚是哪一類藥物後再吃!專家呼籲,如果拿到的是卡巴氮平類(Carbamazepine)的抗癲癇類止痛藥,服藥前應該先檢測有無藥物過敏基因,以免將身陷嚴重藥物過敏「史蒂文強生症候群」的風險,嚴重者可能全身表皮潰爛、失明,甚至死於多重器官 衰竭。

藥物過敏嚴重會致死

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昨宣布,健保局6月1日起,健保開放此藥的過敏基因檢測,以降低服藥者的過敏風險。史蒂文強生症候群發病前期症狀類似流感,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等。

若未及時停藥,可能急遽發展成全身性紅斑與水泡,黏膜發炎、潰爛與表皮剝落壞死,有如全身嚴重燙傷的病人,甚至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致死,治癒後也可能留下失明後遺症。

藥物過敏基因研究權威、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表示,台灣每年新增8萬人使用卡巴氮平,一年用量約3千萬顆,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1502基因型者,出現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相當高,不宜用此藥。

鐘文宏說,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2007年公布的數據,美國每年每10萬人僅2人發生史蒂文強生症候群,台灣卻高達59人,服用此藥的過敏風險是歐美白人的30倍。

鐘 文宏表示,台灣每年新增8萬人使用此藥,衛生署核准該藥用於癲癇、三叉神經痛、躁鬱症的治療,但有6成患者卻是因為有了牙痛、頭痛、腰酸背痛以及手腳麻等 而服用此藥,屬於「適應症外使用」,不但健保事前不給付基因檢測,事後也無法申請藥害救濟賠償。最近有多起病患服藥因過敏致死,家屬擬對開立此藥的骨科醫師提告,但這類醫療訴訟受害者幾乎是沒有勝算。

未經基因檢測勿服藥

由於健保局只同意給付癲癇、三叉神經痛、躁鬱症與腎原性尿崩症等患者的基因檢測費用,因此鐘文宏呼籲,醫師如果沒有幫病患做基因檢測,絕對不應開這個藥給病患吃,這對病患來說是相當危險的,適應症外使用的檢測需要自費,約2到3千元。

發燒、喉嚨痛就應停藥

做過基因檢測亦未必保險,鐘文宏提醒,該項基因檢測僅能把關90%,仍有10%的史蒂文強生症候群患者雖不帶此基因,依舊發生嚴重過敏,因此病患服藥後一週內,若發生類似流感的發燒、喉嚨痛症狀時,都應立即停藥。

對此,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卡巴氮平有其他較安全的替代用藥,這種需要基因檢測以規避過敏風險的藥物,根本不應列為第一線用藥,更何況基因檢測僅給付適應症內使用者,這是置廣大適應症外使用患者於嚴重過敏風險而不顧,國家的藥品政策顯然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