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重藥滿天飛 合法只有2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莊琇閔
   日期:99年05月17日
 
   

 

 

 

坊間標榜有減重效果的產品琳瑯滿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陳孟筠提醒,衛生署核准上市的減肥藥只有羅氏鮮及諾美婷兩種,且都要經醫生評估才能開立使用。

陳孟筠說,羅氏鮮於1999年經衛生署核准,主要是與胃腸消化道中的脂肪分解酵素產生共價結合,讓飲食中約30%的脂肪無法被消化吸收而排出體外,所以攝取的油脂越多,排油症狀越明顯。

由於羅氏鮮會降低脂肪吸收,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包含:維他命A、D、E、K等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也會減少、排油、油便、軟便等,部分使用者還會出現急便、腹 痛、腹脹、惡心、嘔吐等症狀。且羅氏鮮會干擾消化脂肪的酵素作用,所以患有肝膽疾病、腸胃道吸收不良、孕婦、授乳婦女都不適用。

諾美婷的作用則在讓人提前產生飽足感,減少能量攝入,不過產生飽足感並不等於有抑制食欲的作用,並不會讓人覺得沒有胃口,只是比較快覺得已經吃飽了,將停止進食的時間提前,所以食量變小。

陳孟筠表示,服用諾美婷可能的副作用主要有:口乾、便秘、心悸或失眠。由於諾美婷是作用於中樞神經上,所以不建議有精神疾病的病患服用,憂鬱症患者吃了可 能會有病情加重的危機。高血壓患者在服用初期則可能會有血壓上升的問題。此外,兒童、65歲以上、孕婦、哺乳婦女、準備懷孕婦女及心臟衰弱、心律不整、血 壓起伏過大者,也不宜服用。

陳孟筠強調,這2種減肥藥其實並不適合所有族群,也不一定絕對安全,瘦身減肥最好方法仍是均衡飲食及運動。若需求助藥物,也應由醫師評估,切勿服用不明藥物,以免白花錢或吃到偽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