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亂「鈣」 八旬老婦補過頭 腎衰竭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99年05月11日
 
   

 

 

 

吃鈣顧骨本,千萬別補過頭!一名八十多歲的老太 太,有副甲狀腺切除史,必須長期補充鈣,不過老太太卻沒有依照建議用量食用,反而是每天「照三頓吃」,等於吃三倍的量,連續吃了幾個月,導致鈣離子濃度飆升,因為意識不清、急性腎衰竭緊急送醫,還好停用鈣片,經過藥物治療已經康復。

這名87歲的老太太,送到醫院急診,已經呈現意識不清,出現急性腎衰竭,經檢查發現,患者的鈣離子比正常人高出兩倍,腎功能只剩下5%,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范揚智指出,患者過去有甲狀腺癌病 史,因此切除了甲狀腺與副甲狀腺,影響調節血液中鈣與磷功能,必須長期補充甲狀腺素與鈣離子,不過老太太卻補充過量的鈣片,原本用量兩天一次,卻每天照三餐吃,幾個月下來,引發高血鈣同時合併鹼血症與腎功能受損的「乳鹼症候群」。(t)

「這位病人因為她副甲狀腺功能無法調節,再加上她吃的鈣片吃的量也比較多一點,上升之後無法調節,也沒有來醫院追蹤,所以到後來鈣的離子飆到非常高,她是到17.8mg/dl,正常是是8.5mg/dl到10.5mg/dl。」

所幸患者停用鈣片、補充體液與藥物治療後,已經恢復健康,醫師提醒,鈣片以碳酸鹽最常見,也最容易引發乳鹼症,現在乳鹼症候群的病患多是骨質疏鬆與低血鈣病患,過量補充碳酸鈣片所致,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停經後婦女,另外不少鈣片會添加維他命D幫助吸收,不過對副甲狀腺切除患者,負擔較重,另外副甲狀腺亢進則應避免食用鈣片,有特殊疾病與慢性腎臟病患,應該依醫師指示使用,避免腎臟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