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壯陽偽藥 成本1元賣66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童涵旎、蔡孟尚
   日期:99年05月07日
 
   

 

 

 

高雄檢調打擊偽藥集團全台大搜索,逮捕涉嫌製造及販賣含禁藥成分的「SVS草本膠囊」減肥藥與壯陽藥的卓育賢等三嫌,查扣市價超過億元的膠囊。

南機組指出,藥學系及食品營養系畢業的蔡德華、卓育賢與卓妻林孟君,合開「三日東竹」生技公司,先以合格健康食品送檢,取得合格證號,再添加西藥成分上架販售牟利。幹員在嫌犯台中縣沙鹿鎮及霧峰鄉的工廠內,共查獲六十五萬顆膠囊成品及兩百餘公斤原料。

調查局南機組說,這些減肥藥與壯陽藥,不但沒功效,還對身體有害,卻在藥局與網路熱賣,三嫌訊後,蔡德華、卓育賢遭檢方收押、卓妻釋回。

嫌犯以玉米粉當主原料,添加可能致癌被列禁藥的有機酸「酚?」,製成宣稱有減肥功效的「SVS草本膠囊」及壯陽功效的「Yes Sir man補精膠囊」,號稱「草本、健康」取信消費者。經化驗後,兩種商品成分幾乎相同。

摻致癌禁藥 銷藥局、網路

幹員表示,「SVS草本膠囊」,六顆包裝售價三九九元,全台有一千多個銷售點,除了花蓮縣、台東縣及基隆市外,每個縣市都有經銷商,網路上更是熱賣。

檢警五日在新竹縣竹東鎮前鎮長蘇仁鑑經營的藥局帶走十一盒,蘇仁鑑說,這是一個星期前藥廠業務員拿來寄賣的,還說在網路上賣得很好,他不敢貿然上架販售,沒想到果然有問題。

幹員估算,每顆膠囊成本平均僅約一元,查獲的成品及半成品若全賣出,獲利超過億元。嫌犯為躲避查緝,經常更換公司名稱,最長三個月一定換新包裝。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這些含禁藥的產品,會導致失眠、心悸、暈眩、心跳加速及感覺異常等現象,高血壓患者使用甚至會有致命危機;有消費者向業者反映服用後出現不適狀態,業者卻要他們「多喝點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