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詐健保 楊志良:高醫認錯願受裁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楊菁菁
   日期:99年05月05日
 
   

 

 

 

最高將回吐一億六千萬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前婦產科主任許世正涉及「假罹癌、真切除」詐領健保費和高額商業保險費案,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晚表示,高醫同意接受健保局裁罰,中和與小港兩院區,合計將繳交回溯扣抵的一億六千三百萬元,並將被處以三百七十萬罰款。

楊志良指出,高醫院長與小港分院院長昨赴衛生署,允諾接受健保局裁罰。

「若訴願 傷害更大」

楊志良說,院方必須在十五天內行文衛生署願接受處分,否則就依法處理。楊志良也透露,高醫私下早就同意不提訴願,因為「再提只會對他們自己造成更大的傷害。」

高醫院長許勝雄、小港分院院長劉景寬表示,院內醫師疑似掉包檢體詐領保險金的重大違紀事件,高醫大學及附設醫院都覺得很丟臉。

根據健保局資料,許某在高醫與高醫小港分院服務二十多年,涉嫌將癌症檢體混入正常人體組織後開刀,藉此詐領商業保險金,九十五到九十七年間,總計高醫有五件、小港院區有三件。

事件爆發後,衛生署、健保局在四月十三日公布,對高醫婦產科處以停約一年處分、小港院區婦產科停約三個月的處分,若採回溯扣抵的方式,兩院區需分別繳回一億五千萬與一千三百萬元健保收入,以換取不停約。

當時楊志良說明,涉案醫師惡性重大,讓假病患接受手術及化療,甚至切除健康者的子宮、卵巢,不只詐領保險費,更嚴重違反醫學倫理,院方需負連帶責任, 因此處以停約的嚴厲處分。

涉案醫師詐領商業保險的同時,連帶詐領三十七萬元的健保費,依規定高醫還將被處以詐領金額最高十倍的罰款,即三百七十萬元。

高醫:病患權益優先

楊志良表示,高醫這麼好的醫學中心,如今竟淪落成這樣,他也很不捨。楊志良並表示:「醫界長久以來的腐敗,早就該處理了,不然對那些好的醫院與醫師,怎麼交代?」

楊志良也表示,這次高醫事件,因為連醫學中心都因詐領健保、違反醫學倫理挨罰,讓其他違規的小醫院,也沒有什麼立場向衛生署關說。

許勝雄表示,和衛生署還沒有談到健保停約一年還是賠錢,但兩家醫院都強調以病患權益為優先,且會配合政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