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70公斤K毒 可毒害27萬人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日期:99年05月02日
 
   

 

 

 

板橋地檢署指揮海巡與警方,破獲近年北台灣最大宗的市價新台幣2億元毒品走私案,毒梟手法翻新將K毒藏在夜明珠偽裝。檢警估計,毒品若流入市面將有27萬人遭荼毒。

警方表示,由於海關發現,近期愈來愈多販毒人士將毒品藏在身上的手法被海關識破,所以,改變策略企圖以夾帶貨品走私方式闖關,以降低查緝的風險。

板橋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鄭鑫宏與永和警分局偵查隊長張嘉銘都表示,近年毒梟運毒手法愈見高明,有的將毒品夾藏在燈座中,有的以空運方式走私闖關。

除了利用快遞包裹和行李偷運毒品到台灣的手法,這次,蔡姓毒梟夥同賴姓、林姓等4嫌,涉嫌從中國大陸走私毒品,從高雄港報關進口,並利用古董店、夜明珠為掩護,顯示犯罪手法逐步翻新。

警方說,最近毒品行情看俏,大盤的K毒1公斤約30萬元,但逐層流到下游每公斤飆漲為70至80萬元,毒梟認為有利可圖,鋌而走險。涉案的蔡嫌將毒品以每6 公斤1袋,裝在已挖空的仿冒的夜明珠內逃避查緝。不過,仍在企圖分裝、銷售之際,遭檢警攔截貨車識破逮捕。

檢警分析,若以每名毒蟲吸食1公克的K毒估計,此次為數270公斤的毒品,將可提供27萬人次吸食,對民眾健康的毒害,影響甚劇。幸虧破案,才免毒害。

檢方表示,以往有毒販將毒品藏在手錶中,也有人利用胸罩、鞋底到人體藏毒,甚至從將毒品偽裝成巧克力,或利用行李箱夾層藏毒等手法無奇不有。這次夜明珠藏毒是近年罕見手法,實際上,有許多仍偵辦監控中的案件,手法更奇特。

檢警分析,此役成功偵破,歸功於海巡署新竹機動查緝隊2個月前獲得可貴情報,報請新莊古董店轄區的板橋地檢署偵辦。

檢方也指揮經驗豐富的永和警分局偵查隊,沉住氣按兵不動蒐證、監控、監聽、埋伏,不敢打草驚蛇,等確認蔡嫌從高雄港報關進口、取貨,才下令收網,1日晚間在新莊攔截載運夜明珠的貨車。

檢警同時直搗毒窟,前往古董店另查獲以鐵觀音茶葉袋偽裝的K毒,今天將人贓俱獲的4嫌,依違反毒品危害條例,販賣、製造、運輸罪嫌,移送偵辦,並將透過兩岸互助管道,續查其中國大陸的毒品源頭,及在台的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