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不能亂吃 慢性病 要按時吃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新光醫院藥劑部藥物諮詢組 陳宏毅 藥師
   日期:99年05月03日
 
   

 

 

 

許多病人都有一個似是而非的觀念,認為藥不能亂吃,吃多了會有副作用,會傷身體。但慢性病患若不敢長期吃藥,一旦血壓或是血糖正常就停藥,或是減 量,就可能造成日後血壓、血糖更難控制。所以,正確的觀念應該是:「藥不能亂吃,但慢性病的病人絕對要按時吃藥,甚至終身都要吃藥。」

或許,大家都認為,吃藥是造成洗腎的主要原因(不管是吃中藥還是西藥)。但其實大部分的洗腎病人都是因為血壓,或是血糖沒有控制好,造成一輩子洗腎的遺憾。

最近我照顧的獨居長者中,有兩人過世了,而且都是因為中風,令人非常惋惜,這兩位長者的猝逝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不按時吃藥。慢性病患不按時吃藥的後果,不是洗腎,就是死於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風。

雖然,每個老人都有他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但這正是藥師要努力的方向。期許病人能更了解自己的疾病及用藥,知藥知病更甚於醫師及藥師,才能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達到最好的醫療照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