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衛教 應請病人現場操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9期
   記者:台北市記者 陳宏毅
 
   

 

 

 

↑老人家常誤以為,將整個輔助器吞進去,直接將管口伸入咽喉部的效果較好。

兩個真實案例,病人都是因為吸入器操作不當,造成疾病控制不佳。

案例一:蔡伯伯是一位80多歲的獨居老先生,身體還算硬朗,只是常常不自主的咳個兩三聲,判斷應是COPD,醫師有處方Combivent MDI,但每次去看蔡伯伯時,他總是已經把藥用完了。不得已於第二次訪視時請蔡伯伯講述一次平常操作流程,蔡伯伯就憑空演練他平常的使用狀況,聽來似乎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就在過年前,病患因為急性氣喘發作而住院。出院後,趕緊前往蔡伯伯的家去訪視,了解為何住院。

這次,終於有藥了,立刻請蔡伯伯示範Combivent MDI的操作流程,這時,才驚覺蔡伯伯真是錯得離譜,他竟然以為輔助器(口含器)要整個深入到喉嚨才有效,所以把整個管子都伸進去(如圖)。所以,蔡伯伯平常的咳嗽,或許就是吸入器使用不當,造成藥效不佳。

案例二:莊伯伯平常就有喘咳的症狀,醫師處置Symbicort turbuhaler,病人卻因為覺得沒有吸到藥,誤認為藥物沒效,因而長期沒有用藥。因此,醫師又開立了theophylline 125 1# bid及cough mixture 7.5 c.c. tid(cough mixture有兩個醫師同時開,屬於重複用藥)治療。在我第一次去訪視時,看到病人三四罐完好的Symbicort turbuhaler,就知道病人一定是在使用上有問題,再重新跟病患衛教一次,並且告知使用此藥在臨床上的注意事項後,我仍不放心的請病患再操作一次給我看,直至確定都沒問題後,才放心的離開。後來,病患因為操作正確,喘咳的問題也漸漸改善,才建議醫師DC theophylline,當然,cough mixture也請其中一位醫師DC。

兩位病患在照顧期間,由於病患一初期在診所就醫,後來才改到醫院就醫,因為非本院病患,在病患完整的用藥取得上及判斷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病患二由於是我們醫院的病患,在與醫師溝通與建議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後記:藥師常常因為忙碌而疏忽了對病患的衛教,就算有衛教,也不會請病人再操作一次,並糾正病患錯誤的步驟。也因此,藥師手邊常常有許多藥物的衛教單張,衛教單張就是藥師沒空教的武器(藉口),但我覺得給病人的衛教單張是怕病人回家後仍會忘記藥物用法的輔助性工具,若只是給衛教單張而不教病人使用,衛教單張就僅僅是廢紙一張。所以,完整的衛教程序包括口頭衛教、請病人自己再操作一次,之後,發給病患衛教單張,以免病患回家之後仍然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