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使用含promethazine HCl注射劑之用藥安全資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4月28日
 
   

 

 

 

近日加拿大衛生部發布變更 promethazine HCl注射劑 仿單內容 之用藥安全警訊, 包括:
1、小於 2歲的兒童不宜使用,因有呼吸抑制(呼吸短促)之潛在致命的風險。
2、大於 2歲的兒童使用時,應 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且避免與其他藥品併用,因可能使呼吸變慢。
3、promethazine HCl 不宜皮下注射,有嚴重組織 損傷的危險。
4、最好採用深部肌肉注射。 5.注射部位有任何疼痛、燒 灼感等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經查,目前衛生署所核准含 promethazine成分的注射劑型藥品許可證僅 1張,於 97年 10月核准,許可證字號及品名為衛署藥製字第 049736號「普樂達注射液」,但目前國內尚未開始製造及販售。衛生署前已於 98年 9月 23日發布新聞稿,提醒醫療人員使用該成分注射劑時,最好採用深部肌肉內注射,且注射該藥品時應注意血管外滲漏情形,小心避免導致注射部位周圍的組織損 傷,並請持有該成分藥品注射劑許可證之廠商,進行仿單內容變更。該藥廠已於 99年 2月變更該產品仿單內容,於「用法與用量」加註「深部肌肉注射」,「注意事項」刊載「注射本成分藥品時應注意血管外滲漏情形,小心避免導致注射部位周圍的 組織損傷,本藥禁止使皮下注射」等警語。食品藥物管理局亦將請該廠商重新檢視仿單內容之完整性,加刊相關警語。

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加強宣導並教育該藥品正確使用方式,以提升病患用藥安全。此外,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 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 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