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失眠求診 最多給7天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湘鈞、詹建富
   日期:99年04月28日
 
   

 

 

 

目前健保局納入門診警示的安眠藥有三種,包括用量最大的佐沛眠,其中最知名的是「使蒂諾斯」,還有FM2及俗稱一粒眠的「Imovane」。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鄭超文攝影

審計部新出爐的「政府審計年報」,揭露九十七年前三季Zolpidem(佐沛眠)類管制藥品領用數量,有四○二人逾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十倍;審計部建議管制藥品管理局改善監控機制及查處措施。

健保局表示,首次失眠求診民眾,已規定最多只能領取七天藥量,同時全台五十家醫院把領用安眠藥異常患者列入關懷輔導名單,只要這些患者要求開給安眠藥,電腦就會提醒醫師注意。

健保局首波納入門診警示的安眠藥有三種,包括使用量最大的佐沛眠(Zolpidem)中最知名的是「使蒂諾斯」,以及容易被拿來作姦犯科的FM2,及俗稱一粒眠的「Imovane」。

健保局統計,國內約有上百萬人每天依賴安眠藥助眠,但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有人可能到處逛醫院拿藥,然後轉賣圖利,因此呼籲醫療院所好好把關,切勿讓安眠藥淪為少數毒癮患者抵癮的用品。

佐沛眠用於短期治療失眠症,服用後偶爾會出現短暫失憶、無法自我控制及類似夢遊等症狀,聯合國於八年前將其列入第四級管制藥品,我國隨即跟進。

據報導,佐沛眠今年首度進入我國精神醫療院所戒癮排名,擠下強力膠、搖頭丸,成為國人主要濫用藥物。據統計,九十二年時還僅不到六千萬顆,前年卻增為一億一千多萬顆,短短四年內成長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