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毒攻毒?!蛇膽蛇血混米酒下肚險喪命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99年04月23日
 
   

 

 

 

一名慘遭眼鏡蛇蛇吻的吳姓男子妙想天開用「以毒攻毒」的方法來解蛇毒,以米酒混蛇血將眼鏡蛇蛇膽吞下肚,結果蛇毒沒解成,反而加速毒性發作,造成腹部劇烈絞痛,經緊急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後搶救回寶貴一命。

吳姓男子表示,20日到彰化縣大村鄉工作,當時約下午二時許,大夥正在整理甘蔗寮,突然竄出一條眼鏡蛇,當下反應就是一腳踩住蛇並且左手一伸就去擒蛇, 不料抓蛇的位置過於後面,該蛇隨即反身回咬,因此左手大姆指下手腕處慘遭蛇吻,不過這條蛇沒多久也被其他工人抓住。當時心想朋友說蛇膽解蛇毒,便請在場友 人將蛇剖開並取出蛇膽,再連同蛇血混米酒一起下肚,沒想到蛇毒沒有解成,反而加速毒性,造成腹部劇烈絞痛而隨即送醫急救。

彰化基督教 醫院毒物中心主任蔡宗憲醫師表示,吳姓男子由員榮醫院轉送到彰基,到院時已經出現神經性中毒症狀,呼吸顯快、冒冷汗、全身無力,更明顯的是口齒不清,當時 描述自己姓名時已經模糊不清了。但他們有帶著蛇過來,眼鏡蛇的特徵就是在頭部下方,背部有二個白色的蝴蝶狀,頸部有一條黑色的帶子,因此能夠立即判定是何 種毒蛇,就可以快速給予抗毒蛇血清。抗毒蛇血清的施打,特殊的蛇類有特殊的抗毒蛇血清,吳姓男子在施打抗毒蛇血清一個小時後,神經中毒的現象已經有明顯的 改善。

對於傷口的處理,蔡宗憲醫師表示,眼鏡蛇的蛇毒傷害有二大類,一種是局部組織的破壞,一種是神經毒素的影響,就像吳姓男子到院 時的口齒不清、全身無力現象,打完抗毒蛇血清後,會有明顯的改善。對局部被咬傷的部份,傷口要注意被感染、肌肉被毒液破壞所造成的壞死現象,如果有壞死現 象,就要進行清創處理,甚至是感染的處理。若在第一時間中毒現象穩定下來後,要注意到筋膜炎併發症的發生。因為筋膜炎壞死的組織會沿著筋膜造成整片壞死, 會造成感染及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造成肌肉壞死而產生毒素進入人體,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因此肌肉壞死是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如果併發症可能控制得當的 話,患者的痊癒性都會很好。

蔡宗憲醫師強調,米酒配食蛇膽解毒是嚴重的錯誤觀念,因為米酒會加速毒液的擴散,造成中毒的症狀更快速。 吃蛇膽不能馬上得到解毒效果,而且蛇膽本身也沒有解蛇毒的效果。另外現場處理的方式不建議用嘴吸毒液及用刀子劃開傷口的處理方式,因為口腔黏膜會被毒液滲 透進去,像眼鏡蛇毒液會造成局部組織壞死,毒液吸到口腔裡面,可能會造成二次中毒,連口腔黏膜也會壞死掉。用刀子劃開傷口的處理方式也不建議進行,因為將 傷口劃開流血會造成傷害感染,如果不知造成傷害的蛇種,再加上出血性的話,到時候會造成流血不止。

現場處理儘量放慢患者的行動,在肢體近心端做止血帶的壓迫,因此較建議用較寬的衣物在肢體近心端位置綁起來,然後儘速送醫。局部傷口則以清潔為主,也可以用冰敷的方式減緩血液循環,不過冰敷時間不能過久。

一般毒蛇咬傷好發於季節交替,如春夏、秋冬季節交替;或者是農作收成之時,因為田野清理後,造成蛇類無法躲藏而四處遊竄,因此蛇類咬傷是屬於季節型、波段型的。

被毒蛇咬傷較嚴重的患者會腹部絞痛、冒冷汗,甚至有腹瀉症狀,在初期不會馬上出現症狀。一般初期症狀是傷口會有麻痛感為主,然後再看蛇種而論。以眼鏡蛇 而言,神經性症狀比較少出現,患者會比較感到無力感,嚴重的話會出現腹部絞痛、腹瀉的症狀。比較大型的眼鏡蛇咬傷,因為毒液量大,中毒的時間相對的縮短, 咬到吳姓男子的眼鏡蛇,長度137公分,重700公克〈約一點多台斤〉,算是已經好幾年的成蛇,所以吳姓男子症狀是屬於嚴重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