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風或脊髓傷患福音 抑制基因藥物減少出血

   資料來源:REUTERS
   日期:99年04月22日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關閉一個基因,有助中止使脊椎傷患癱瘓的大量傷害。

他們建議利用常見的普通糖尿病藥物搭配基因默化(gene-silencing)技術,以停止脊髓傷勢惡化。他們認為,此法對中風與腦外傷病患可能也有效。

實驗顯示,阻止出血,避免受傷的脊髓傷勢擴散惡化是有可能的。研究報告刊載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塞馬德(Marc Simard)表示:「預防出血是我們目前在做的事。」該校已將這項技術授權給他合作的藥廠RemedyPharmaceuticals 。

當脊髓或腦部受傷,毛細血管會破裂,帶來大量發炎物質,普遍以為會痊癒但往往使傷勢惡化。這就是中風患者常常不會立即出現症狀,卻在數小時後惡化的原因。

塞馬德的團隊顯示,ABCC8這種基因開啟整個過程,這個基因控制稱為磺醯尿素受體(SUR1)的分子。

塞馬德指出:「(當血管阻塞)局部缺血或受外傷後,便會啟動這個基因。」

研究團隊用反核酸序列(antisense)療法抑制老鼠身上的這個基因,結果顯示,脊髓受傷後,缺少ABCC8,傷害與破壞力大大減輕。

他們也測試7名脊髓受傷後、5天內死亡的病患,結果發現,同樣的這個基因仍然活躍,下一步是將此療法進行人體試驗。

塞馬德在電話訪問中說:「我認為我們非常接近臨床實驗階段。」

他表示,抑制基因藥物製造容易,常見的降血糖藥則可抑制該基因製造出具破壞力的SUR1蛋白。

藥廠正研發兩種藥物的結合版,可共同抑制該基因及其製造的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