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具致癌及生殖毒性 滅蟻樂勿用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李先鳳
   日期:99年04月22日
 
   

 

 

 

環保署查獲非法販售具有毒性的蟑螂螞蟻藥-「滅蟻樂 (Mirex)」,具致癌及生殖毒性,呼籲民眾不要購買及使用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以免危害環境及人體健康。

環保署表示,被列管的「滅蟻樂」為白色結晶狀固體,依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在土壤中的半衰期長達12年,高劑量的滅蟻樂在實驗動物身上具有致腫瘤及生殖毒性。

為防止販售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環保署指出,各地方環保機關都會針對超商、雜貨店、藥局、量販店、花市、市場等不定期查核標示及抽驗成分含量。

環保署說,製造、加工或輸入偽造、禁用環藥者,可處負責人新台幣30至150萬元罰金;如果因而致人於死,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若危害人體健康導致疾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如果明知是偽、禁用環藥,還批發販賣,也要處負責人9至45萬元罰金;如果有致人於死、傷、疾病,同樣處以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