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針灸減重安全不易復胖 助你〝零負擔〞!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第121期)
   記者: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傳統醫學科 主治醫師林佳瑜
 
   

 

 

 

現代社會由於飲食結構及生活方式的變化,肥胖病已逐漸成為臨床上一個常見且棘手的病證, 更是21世紀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醫學及公共衛生學問題,它不僅有損於一個人的外觀形象,影響其心理狀態(如引起自卑感、憂鬱、煩躁等)、社交及生活品質, 更重要的是其在極大程度上衝擊了人體的健康與壽命,因為肥胖症的患者往往會伴有一些慢性疾病的出現,如糖尿病、心臟病、血脂代謝異常、高血壓、睡眠中止症 候群或月經不調等疾病,而前面幾項慢性疾病又長年高居於國人十大死因之列,甚至在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已將肥胖症列為「慢性疾病」,且認為它比傳染病還可怕,未來將會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因此不得不令人為之擔憂。

根據統計,在台灣,國人的肥胖率(BMI:24~27過重,>27肥胖)近年仍明顯在上升中,男、女皆為17%,男性則有30%過重,女性約為20%過 重,但若以「亞太肥胖指數」為標準(BMI:23~25過重,>25肥胖),則發現台灣過重和肥胖的人口卻已達到了39%,而且出現肥胖的年齡層有呈現明 顯下降的趨勢。另外,每年在台灣因肥胖及過重所耗損的健康照護醫療支出,目前則估計至少已高達兩百一十六億台幣,所以大家應更加重視〝肥胖〞所帶來的各項 問題,而國人對體重的控制也不容再遲疑!

那中醫針灸對體重的控制(減重)有何幫助呢?

中醫認為〝肥胖〞多為本虛標實,本虛主為〝脾虛、腎虛及氣虛〞,而標實則指〝痰濕內阻〞以及〝氣滯血瘀〞。利用針刺刺激腧穴,通過經絡的調整作用,可加強 脾腎的功能,扶助正氣,又通過經絡的疏通作用,來祛除停於體內的邪氣,如此通過扶正祛邪進而達到減重的目的。故在臨床上可分別採以益氣、發汗、袪濕、化 痰、利水及通便等為目的的穴位來發揮減重的療效。同時,現代實驗研究也發現,針刺能夠增加肥胖大鼠下丘腦腹內側核(VMH)也就是飽食中樞的興奮性,並降 低下丘腦外側區(LHA)即飢餓中樞的興奮性,從而抑制大鼠的食慾,以減少能量之攝入,達到減重的療效;針灸也能抑制亢進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並促進能量 代謝與消耗,幫助脂肪的分解;另外,電針可降低肥胖大鼠的胰島素阻抗問題,以改善其對葡萄糖的利用障礙;以及針刺可藉由調整神經-內分泌功能以達到降脂與 減重的目的等多種功能。

針灸減重除了安全性高,過程溫和,較少出現一般西藥具有的副作用,並能夠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辨證取穴,標本兼治,同時視需要更可配合電針、灸療、耳穴敷貼、中藥或減 脂茶飲…等加強療效,故其臨床的減重療效往往較為持久,且只要患者平時稍注意飲食,適度運動,一旦利用針灸減重成功後也不易有快速復胖的問題,更重要的 是,其同時能不同程度地改善或消除肥胖所引起的併發症,對患者的健康及生活品質有積極性的助益。
你(妳)又變胖了嗎?依舊為了體重控制不下而苦惱嗎?何不試試中醫針灸減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