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動控制血糖 人工胰臟快OK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日期:99年04月15日
 
   

 

 

 

美國研究人員14日說,他們測試1個可監控血糖並輸送胰島素與升糖素的「人工胰臟」,使病患血糖接近正常值達24個小時以上。

系統是由血糖測量器、兩個幫浦與1台筆記型電腦組成,模仿體內控制高低血糖的自然機制。

先前測試的人工胰臟只輸送胰島素,造成部分病患出現血糖嚴重偏低現象,即低血糖症。但根據這則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期刊的報導,加入少量升糖素即可解決問題。

人工胰臟透過精密電腦程式,配合程式調整後,參與實驗的全部11名成人即使吃了3噸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的食物,血糖依然控制良好,也沒有出現低血糖症。

協助帶領這項研究美國波士頓的麻州綜合醫院羅素醫師(Dr. Steven Russell)表示:「這是第1個使用胰島素與升糖素的人工胰臟。」

醫學界在爭相發展功能完善的人工胰臟,希望讓糖尿病患者能自主控制體內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