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千家藥局 助癮君子戒菸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04月16日
 
   

 

 

 

想戒菸,可以就近到社區藥局尋求協助!

即日起到5月2日止,癮君子到全台1000多家藥局,只要填寫資料,藥局即可提供戒菸者免費尼古丁咀嚼錠一盒(4天份),幫助戒菸者度過戒菸最難過的第一週。

免費提供尼古丁咀嚼錠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戒菸者單憑自己的意志力,戒菸成功的機率只有3%到5%,加上尼古丁輔助藥物則可以提高30%,如果再加上衛教諮詢服務,戒菸成功率可以到80%至90%;這次藥師公會全聯會結合全台1000多家藥局首度投入戒菸諮詢服務,希望能幫助戒菸者順利戒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戒菸的難處在於控制菸癮,特別是戒菸初期,體內的尼古丁濃度降低,會產生一些戒斷症狀,包括暴躁、易怒及沒有精神等症狀樣樣來,尤其以第一週最為辛苦,很多人度不過這個關卡就失敗了。

事實上,有不少利用尼古丁輔助藥物戒菸的民眾反映,在使用尼古丁輔助藥後,會出現易怒及疲倦等不適症狀,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目前在台灣的尼古丁輔助藥物有口含錠、口嚼錠、貼片及吸入劑,根據統計,使用這些尼古丁輔助藥物僅有20%出現不適,例如貼片型多在接觸的皮膚出現紅、癢症狀,但都不嚴重,只要換地方貼就可以了,至於口含錠、口嚼錠,也有些人反映腸胃不適,但也都沒有大礙。

幫助度過最難熬的第一週

薛光傑進一步表示,如果使用尼古丁輔助藥物出現沒有精神、易怒等症狀,大都與輔助藥物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與尼古丁戒斷症狀有關,這些民眾多是菸癮比較大,如果使用尼古丁輔助藥物建議可以增加劑量,這些輔助的藥物劑量都相當安全。

以口含錠來說,一天可以吃到15顆,最大片的貼片可一天貼一片,至於吸入型一天可吸到6支,若有其他方面的問題,建議可以詢問藥師或醫師。

全台提供免費尼古丁咀嚼錠的1000多家藥局,名單可上華文戒菸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e-quit.orghttp://www.quitclub.com.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