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年首例!肉毒桿菌群聚感染 母女呼吸麻痺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9年04月14日
 
   

 

 

 

一對家住桃園縣的母女,日前南下掃墓時,在市場購買真空包裝的素食,食用後出現嘔吐、複視、呼吸衰竭等症狀,經確認為肉毒桿菌中毒,兩人仍於加護病房治療,至今無法自主呼吸,依賴插管維生,這是今年第一起肉毒桿菌群聚感染事件。

疑似素食真空包惹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兩名確診患者為61歲婦人與她41歲的女兒。女婿雖有複視、眼瞼麻痺下垂等中毒臨床症狀,但血中未檢出毒素,無法列為確定病例。

根據疫情調查資料,該對母女於3月27日到28日,至台南、嘉義等地掃墓,曾共同食用購自傳統市場的真空包裝素肉乾、素蹄筋、素豆干,3月29日出現嘔吐、呼吸困難、吞嚥障礙、複視、言語障礙等症狀。

林頂表示,母女倆緊急送醫,經施打抗毒素後已脫離險境,但尚無法自主呼吸,靠插管接呼吸器維生,預計得治療1到3個月後,才會逐漸好轉。女婿症狀較輕微,但仍有複視症狀。

林頂表示,因該名母親吃素,此次事件研判與肉品無關,目前疾管局正針對母女兩人吃過的食物,追查來源與進行檢驗,以釐清感染源。

防中毒 慎選信譽商家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馮潤蘭表示,肉毒桿菌中毒的條件包括滅菌不全、缺氧環境與保存不當,建議民眾選購罐裝、真空包裝食品時,應選擇有信譽的商家,真空包裝食品亦應冷藏銷售及保存;另外,由於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家庭自製的醃製品,食用前應先煮熟。

2007年一名67歲男性因肉毒桿菌中毒死亡,同年10月,衛生署將肉毒桿菌中毒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近兩年共有12人肉毒桿菌中毒。而台灣史上最嚴重的肉毒桿菌群聚感染發生在1986年,9人食用蔭花生後中毒,其中兩人不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