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後1小時進食易胖 誤解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不少人以為運動一定要大量流汗才有減肥效果,甚至以為運動後一小時內進食會變胖;醫師表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其實運動後,可先吃點麵包補充能量,只要不暴飲暴食即可。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最近對會員進行調查,院長朱大維發現,會員最大迷思是,多數人以為流汗才有減肥效果,導致有人在身上包裹保鮮膜運動,雖可大量流汗,體重看似減輕,但只要補充水分體重就回升。

第二個常見迷思就是運動一小時內進食會變胖,朱大維說,運動過後身體吸收比較快,但只要不吃太精緻的甜食,其實運動後可補充一些高升糖指數食物,例如米、麥、麵包等碳水化合物,讓肌肉得到養分,就不容易造成肌肉痠痛。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運動減肥主要關鍵是心跳及呼吸,過去有人提出「三三三」,也就是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下。

劇烈運動後三十分鐘內不贊成吃太多,但可以補充一點能量,或者多喝點水;運動一小時後吃東西比較沒有禁忌。

肌肉痠痛非拉傷

至 於第三個常錯的概念,是運動後肌肉痠痛代表肌肉拉傷。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秘書長黃薰隆表示,運動後因為代謝廢物「乳酸」堆積,會引起痠痛感;拉傷則是肌 纖維拉傷,一動作就會疼痛到做不下去,兩者並不相同。要避免痠痛,運動前的伸展操很重要,運動後也要收操,不能馬上停。

另外,不少人認為運動前不能喝水、運動中喝水可能造成胃下垂,朱大維說,運動會造成體內水分大量流失,建議運動前三十分鐘,先補充三百到五百西西水分,運動中每二十分鐘再補充一百至兩百西西。

如何防小腿變粗

不少愛美女性擔心慢跑後小腿變粗?朱大維表示,小腿肌肉是否發達跟遺傳及後天肌力訓練有關,正確的慢跑方式不會導致小腿肌肉變粗壯,如果運動後再搭配適度的按摩及伸展,反而有修飾小腿的效果。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也表示,慢跑主要用到膝蓋跟臀部力量,不太會運動到小腿,除非是衝刺一兩百公尺的短跑、籃球、跳高等選手,常有踮腳尖動作,才會讓小腿肌肉粗壯,想要讓小腿更修長,也可以考慮游泳。

簡文仁表示,想要拉長肌肉線條,運動前可做弓箭步讓小腿拉拉筋,或偶爾踮腳尖爬樓梯,也有修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