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藥價調整 應考慮產業生存空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6期
 
   

 

 

 

關於健保保險費率調整,在3月26日第178次健保監理委員會中,全聯會常務理事林振順代表指出,藥價調整對產業界不盡公平,造成產業界成本提高,是否造成物價上漲,應考慮。未來的第7次藥價調整作業應確保民眾用藥品質,避免造成換藥現象、藥廠走出台灣,應讓產業界有生存空間。

林振順表示,看不出IC卡的推動代表的意義及節流成效,僅對少數不肖醫療院所有警惕效果。簡表對本土產業界是很大鼓勵,是否廢除應該深思。

健保局指出,推動財務制度改革修法,將保費計算方式,由目前之薪資所得計算基礎,改以「家戶總所得」或「個人總所得」作為計算基礎,讓健保財務來源更加公平及合理。健保局在會中提出「節流配套措施」,將啟動第七次藥價調整作業,持續縮小「藥價差」,對於累犯違規的醫師、診所等,研擬「永不特約」,抑制不肖醫院診所詐領健保費。推動整合性門診照護計畫,一次掛號可看多科,減少重複用藥及檢查。辦理高診次就醫民眾之輔導,小病逛醫院屢勸不聽者,將限制就醫場所,由固定院所負責照顧。辦理藥事居家照護專案,由藥事人員對高就診次數民眾居家輔導,提升用藥安全並節約醫療資源。實施疾病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採事前定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