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上9-11點 按摩三焦經補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pvf 者:北市慶和中醫診所戴嘉宏院長
   日期:99年04月11日
 
   

 

 

 

內經靈樞篇:「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為氣血通行之道路」,由此可知,經脈在體內連結於內臟器官,在體外,則運行於軀幹四肢,通過經絡系統,聯繫著身體機能,也可藉由體表經絡來治療體內臟腑,因此有「經絡是保健與治病的捷徑」的說法。

「手少陽三焦經」,運行的時間是晚上9點到11點,也就是「亥時」,起源於無名指外側端,經過手掌背面、手腕,沿著手臂背側正中線上行,經過手肘外端凸起處,繼續上行到肩關節後面,經過背部肩胛骨、側面頸部,繞行耳朵外緣,最後止於眉毛外端。

三焦經主治「主氣所生病者」,可區分為上焦、中焦、下焦三個部分,約略等於胸腔、腹腔及骨盆腔。內經說「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三焦的功能與人體體液代謝、淋巴回流相關;又說「三焦者,氣之所終始也」,也就是與氣的推動及運行有關。

利用推敲經絡的方式,使三焦經運行順暢,可以使人充滿元氣,精神飽滿。

●推法:手臂處用刮痧板順著經絡方向,輕輕推刮,也可加點精油,推動會更順暢)。

●敲法:也可以手握拳頭,同樣順著經絡方向,輕輕敲打,每日數次,左右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