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原廠藥箋給台製藥 醫師詐健保費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
   日期:99年04月07日
 
   

 

 

 

台北縣板橋榮民之家附近某家醫科診所,負責人劉姓醫師涉嫌開台製藥物給病患,卻申報較貴原廠藥詐領健保費。台北縣調查站今天搜索診所,深夜以詐欺等罪將劉男移送板檢複訊。

中央健保局勾稽相關資料時,接獲檢舉指板橋市龍興街某診所,與其合作的門前藥局,涉嫌以「開A藥給B藥」的方式,向健保局詐領藥價較高的原廠藥金額,於是通報板檢偵辦。

檢方指揮調查站今天搜索診所與藥局時,帶回病歷與電腦健保申報資料,同時約談劉姓醫師,並以關係人、證人身分,帶回診所另1名看診的吳姓醫師、陳姓藥師與2名護士協助調查。

檢調查出,劉姓醫師的診所位於板橋榮民之家附近,病患以老榮民居多。診所1個月可看診約3000名病患診次,處方箋數量龐大。且慢性病處方箋可開出較長天數藥品,用藥數量也多,這家診所涉嫌自民國90年起,透過浮報藥價方式,詐領數額可觀的健保費。

檢調表示,診所為老榮民看診並開出處方後,由門前藥局給藥。依照健保局規定,每個月超過2000張處方箋的藥局,必須每天透過電腦系統上網,申報藥事服務費與藥費。

但診所的門前藥局,涉嫌在申報時,輸入藥價高的原廠藥品名,實際給病患的卻是價格較低的台製藥品。不知情的健保局於是當「冤大頭」給付虛報、浮報的藥價。

檢調查出,為因應健保局的抽查與稽核,診所還製作假病歷,預防突檢。但老榮民雖實際看病拿藥,毫不知自己的病歷遭竄改。

劉醫師辯稱不知病歷與申報資料遭竄改,但檢調查出,劉姓醫師為藥局幕後實際負責人,輸入藥品申報也由劉負責,門前藥局藥師受僱於劉,製作假病歷也涉嫌偽造文書。

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若診所完全釋出處方箋,弊端的空間就小很多,病患在社區藥局取藥,藥師將可為病患用藥安全多一層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