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農一天六瓶感冒糖漿 未治病卻險送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彭清仁
   日期:99年04月07日
 
   

 

 

 

感冒糖漿如果當水喝,真的會喝出毛病!一名60多歲的老農夫,1天要喝6瓶感冒糖漿,結果差點喝成猛暴性肝炎,被送入加護病房救治,醫師發現老農夫的肝功能指數異常,才發現是感冒糖漿惹的禍。醫師表示,感冒糖漿會有成癮性,飲用有一定的安全劑量,一天最多只能喝半瓶,如果把感冒榶漿當成萬靈丹治百病,是相當危險的行為。

新竹一名六十多歲的老農夫,因為全身倦怠無力,一吃東西就吐,且全身皮膚發黃而到醫院就醫,經醫師檢驗後,發現肝功能指數竟然破千,黃疸指數和腎功能指數也偏高,醫師擔心變成猛暴性肝炎,讓老農夫住進加護病房治療,經由醫師詳細問診病史之後,最後才查出原來是感冒糖漿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署立新竹醫院陳憲青醫師指出,老農夫平日很少就醫,但有個怪習慣,每天要喝六瓶不同廠牌的感冒糖漿,由於量喝得相當大,還要以推車到藥房一箱一箱的載回家中。

醫師表示,市售的感冒糖漿主要成份有乙醯胺酚也就是所謂的普拿疼,有止痛及退燒的作用,一瓶60c.c.的感冒糖漿,一次只能喝10c.c.,一天三次,但老農夫卻一天六瓶,明顯的藥物過量,會引起肝臟傷害,部分會造成胃損壞或胰臟炎。

另外,市售的感冒糖漿成份還包括咖啡因及甲基麻黃素等,咖啡因長期過量使用也會傷肝、傷腎;甲基麻黃素還可能會引發血壓升高,過量會導致呼吸換氣困難,長期使用會有成癮性,民眾不可不慎。醫師也強調,部分民眾誤信廣告,把感冒糖漿當成萬靈丹,認為可以治百病,殊不知飲用過量,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