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中醫診所不得設民俗調理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99年03月31日
 
   

 

 

 

為了區分醫療行為與民俗調理,衛生署日前發文,要求中醫診所日後都不得設民俗調理區,以免混淆,同時明天也將邀集中醫界代表表態,希望訂出推拿治療的適應症、手法;衛生署也採強硬手段,若不能清楚界定,甚至可能把推拿完全排除在健保給付外。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非中醫師推拿雖然行之有年,但傷科助理若不具備醫事人員資格,就不能在醫療機構中執業,因此3月初已經發文,要求中醫診所不能再設立民俗調理區。但對於現階段已成立的民俗調理區該如何處理,或是如何明確區隔,希望中醫界能提出建議方案。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中醫診所內若有民俗調理區,查核是否是中醫師親為時,很容易有模糊空間,民眾也容易混淆。

為了避免觸法疑慮,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永農認為,全聯會支持推拿全程由中醫師親自施行,但若硬性規定要把治療的推拿時間等都訂清楚,根本是吹毛求疵。

但衛生署也表達強硬立場,黃林煌也說,明天中午將邀集中醫界代表開會,希望能清楚界定傷科推拿與民俗調理的推拿行為有何不同,訂出適應症、手法等,否則就要將推拿排除在健保給付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