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年國人用藥 降血壓藥物居首位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
   日期:99年03月28日
 
   

 

 

 

國人去年吃掉最多的藥是那一種藥呢? 根據最新台灣藥物銷售排行榜統計,去年排行第一名的藥物依舊為降血壓用藥「脈優」,其次依序為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基立克、降血脂、降血壓的立普妥等。值得注意的是、用藥前20名,癌症用藥和三高藥物相同,就各佔了6項,中央健保局預估,癌症用藥未來的需求將會更高。

而 為何癌症藥物的用量會逐年增加?腫瘤科醫生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罹癌的人數增多,在癌症藥物的治療效果良好下,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相對也增加藥物 的使用量。像是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癌症用藥、也從前年的第四名,爬升至第二名,另外近幾年國內大腸癌人數上升,治療大腸癌的用藥也首度進榜。

除了大幅延長存活期,醫生說,癌症病人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每天服藥,控制病情,因此需求量大、而目前癌症藥的研發成本和利潤都高,不過未來一旦專利期一過、開放給其他藥廠製作、到時候癌症藥的價格也會逐漸降低,不再像現在這麼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