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罹結核病 多是新近感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9年03月29日
 
   

 

 

 

國內一項最新的結核病研究,打破過去認為老人家罹患結核病都是早年感染後晚年復發的認知,事實上,多數老人家其實是新近的感染,現代北京型結核菌株扮演了重要角色。

國 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結核病醫學會昨聯合舉辦「2010世界結核病日研討會」,會中台北榮總胸腔科醫師蘇維鈞發表「台灣地區北京型結核菌流行病學分 析」。研究團隊根據台北榮總、萬芳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生署台南胸腔病院、高醫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取得五百多個結核菌檢體分析,台灣最常見的結核 菌型別是「北京型」,比率佔四十五%,北部居多;其次為花東較常見的「荷蘭型」,再其次是南部的「馬尼拉型」。

菌株型別 南北花東差很大

蘇維鈞表示,結核病患者以老年人為主,老人家感染現代株的情況遠高於古老株,顯示多半是新的感染。

研究發現,北京型菌株的分佈則有南北差異,北部地區以現代株分佈較多,且經結核菌基因比對顯示,與中國、日本、蘇聯流行菌株相同,推測與北部地區較為國際化有關。南部地區則主要流行古老株。

這次研究也發現,國內三型結核菌抗藥性並無顯著差異,推翻了二○○五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所稱的「北京型易有抗藥性」的結論,不排除是北京型菌株出現變化,以致毒性減低。

國內研發檢驗棒 兩小時快篩

此外,國內醫界也研發出一種「結核菌檢驗棒」,可大幅縮短結核病篩檢時間,不久後便可望上市。長庚大學教授賴信志昨日發表一種外觀與驗孕棒相似的檢驗棒,實際檢驗時間只要幾分鐘,加上前端作業約兩小時,現行結核診斷仰賴的驗痰,須做細菌培養因此得費時八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