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擊不法藥物 政院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新聞網
   記者:楊雨青
   日期:99年03月26日
 
   

 

 

 

為了打擊不法藥物,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25日)在行政院院會中表示,行政院未來將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預計從4月份開始,每個星期要向院長彙報查緝工作辦理情形,希望能確實維護國人健康。

衛 生署25日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打擊不法藥物因應措施」。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根據調查,目前市面上的不法藥物,藥品方面最嚴重的就是偽藥; 食品則是有誇大不實的療效,而中草藥有些則摻有西藥成分。而這些不法藥物除了透過地下電台、直銷或老人聚會、地攤夜市、遊覽車、情趣商品店或有些藥房跟合 法媒體販售外,近來像是網路也成了銷售管道。

對此,吳敦義指出,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健保的洗腎費用一年超過新台幣300 多億,其中大部分就是因為民眾食用偽劣假藥所造成。因此吳敦義指示政務委員張進福督導,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讓國人健康得以保障。新聞局副局長王麗 珠轉述:『(原音)院長已經請張政務委員進福,成立專案小組,協調、督導查緝偽劣假藥,而且加強宣導。請各機關包括檢警調、海巡、海關及衛生行政人員,包括NCC務必通力合作,希望在短期間內就能看到成效,展現行政團隊杜絕不法,維護國人健康的決心。』

同時吳敦義也要求專案小組從4月份開始,每個星期向他彙報查緝工作辦理情形。不過,對於要設立目標,康照洲坦承的確會有困難,但相關單位一定會盡力查緝;至於加重相關罰則的部分,衛生署則是希望能在3個月內提出修法。